東海岸日出的滋味

下午6:30 黑老闆 0 Comments

緣於2020年春末一趟蘭嶼潛水行,一群人在下榻的民宿正喝著下午茶大聊咱們的咖啡大業時,一旁的老闆隨口冒出一句:「我媽也有一個咖啡園!」開啟與阿美族阿嬤的合作契機。我們沒有妄尊自大自稱「扶持」或「輔導」偏鄉小農,只是真誠的希望透過上下游產銷合作把精緻的台灣(台東)海島咖啡推廣出去……。





圖片摘自臺東觀光旅遊網-臺東縣政府
圖片摘自臺東觀光旅遊網-臺東縣政府

台灣東海岸的清晨迎來第一道曙光,照映在海岸山脈東面的向陽坡上,把不遠處的新港(彩虹)瀑布兩道長長白練照得金光閃爍,世居此處的阿美族人以母語「Dawdaw」讚美這普照大地、滋養萬物的神聖之光,也成為台東成功鎮三民里舊名「Madawdaw」(音近「馬烙烙」,官方譯作「麻荖漏」)的由來。 

晨起,黑鑲金「尋豆三人組」在阿美族阿嬤引路下,沿著狹窄的產業道路攀爬至盡頭,兩部農用搬運車接駁我們繼續off road奮力徐行,終於來到我們戲稱「成功101」―與台北101高度相當、海拔500多公尺向上延伸至800多公尺的咖啡產地。 

回首遠眺,東海岸最著名的地標「三仙台」像一條斷鍊的翡翠向外散落在靜謐的太平洋上,蔚藍的海水像極一方冰種美玉,溫潤冰晶,令人頓感怡然恬靜,時空彷彿靜止一般,若非眼前紅紅綠綠的咖啡櫻桃(果實)隨風浮沉,真難以察覺自己正被西太平洋的暖風圍繞。或許,正因為季風與山嵐調節了晝夜溫差,讓海岸山脈特產的咖啡豆增添更具層次的海島風味。 

古諺說:「一個好咖啡園,要感謝的是人,而非土地。」身處全球氣候反常的年代,想要覓得完美風土條件的咖啡園已近乎奢求,但是阿嬤傳承阿美族對大自然的謙卑崇敬,用代代相傳的原住民傳統粗曠農法努力耕作著,讓我們對未經農藥和化肥浸染過的農作物充滿感恩與期待。 

整座咖啡園約莫半個足球場大小,向來專注於國際主要咖啡產地進口生意的我們憂心規模過小,產能恐不敷市場需求,但阿嬤隨手一指說:那是我妹妹的「園」,接著又指了指旁邊較低的山丘說:那是我堂妹的「園」、那是我阿姨家小孩的「園」……。就這樣連指了56處的咖啡園,原來,在這祖靈庇佑之地,阿嬤的「咖啡婦酬者聯盟」已然成形,讓大夥們安心不少。(笑) 

撫觸結實纍纍的咖啡櫻桃,經詢問方知:原本園內就有三、五棵的咖啡樹,任憑花開花落、生生不息,剛開始並沒有費心照料,直到是六、七年前族裡的年輕人從都市返鄉,分享台灣精品咖啡遍地開花的盛況,才認真的擴大栽種。根據隨行家族人的口述與文獻記載研判,很有可能是當年日治時期引進,在雲林古坑、台南東山、花蓮舞鶴、台東成廣澳、八嗡嗡等地廣泛栽種的原株咖啡樹繁衍而生,幸虧阿嬤的族人皆崇尚自然而倖存下來,後人才得享受綠樹成蔭「籽」滿枝的豐收成果呀! 

走在阿嬤的咖啡園,園內雖採用阿美族傳統粗曠的栽種方式,眼尖的我們仍觀察到他們細心耙理整地,賣力掏掘排水溝渠;園子一隅的有機堆肥,更不難看出他們堅持不過度濫墾、追求產量的用心。園內還混種著芒果、橘子、連霧、白柚、麵包樹等較高大果樹,還看得到香水檸檬、七里香,我們詢問這些遮蔭植物挑選的原則為何?沒想到一直陪伴在側沉默不語、自顧自在除草的阿公竟搶答道:「喜歡吃、好種」令眾人聞之絕倒,原住民說笑的功力果真名不傳虛啊!哈哈哈哈!!

 

目前阿嬤的「咖啡婦酬者聯盟」產量日趨穩定成長,現採聚落式集中精製加工,主要以水洗/日曬方式處理,近來亦有幾座咖啡園嚐試「蜜處理」但產量尚待努力。大家喝著幾位阿姨現場手沖咖啡,看著這群樂天知命的阿美族婦女們齊聚在自家門口,一邊說說唱唱、一邊純手工作業,口中的咖啡頓時變得更加濃郁迷人,希望在黑鑲金團隊協力合作,以拿手的烘焙技術重新詮釋下,能讓產自台灣東海岸的咖啡名聲,如同阿美族歌謠《老人飲酒歌》一樣響徹全球。 


黑鑲金「東海岸日出」掛耳咖啡、懶人咖啡包現正熱賣中……
https://www.shinecoffee.tw/ecommerce/taiwancoffee.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