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剝造就曼特寧風味

凌晨2:36 黑老闆 0 Comments



咖啡 #精製法 ( #Process ) 係指咖啡果實 ( 俗稱 #咖啡櫻桃 ) 去除果皮、果肉、果膠的取豆加工過程。大家或許曾經聽人說或在menu上見過咖啡豆還分什麼……#日曬、#自然、#水洗、#半水洗、#蜜處理……,其實就是標明此豆是用何種方式精製加工的。 

這些琳瑯滿目的專有名詞,凸顯各咖啡產區因其日照、濕度、降水、水資源等氣候條件發展出來的精製方式,氣候乾燥、降水少、缺水的地區,如非洲、南美洲高原,多採日曬的自然精製法;多雨、水資源豐盛的地區,如雨林、海島,就多採水洗精製法;至於不乾不濕的地區呢?所以就衍生出半水洗、蜜處理處理法。總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人類文明的不變生存法則。 



當然, 現今 #精品咖啡 大行其道,為了精準控制、增加風味,進而在各大咖啡組織 #杯測 競賽中勝出,冀求在市場上爭取好價格,各咖啡莊園 #微量批次 的精製手法愈來愈趨向複合模式,希望能盡量去除劣質的酸味、霉味、土味,增加果香、花香、酒香;既要口感乾淨清爽,又不能沒有個性與風味,連與我們產銷合作的 #台東 #阿美族 #小農 阿嬤精製手法之繁複講究,着實令人嘆為觀止。

黑老闆親赴東海岸關心產銷合作阿美族小農精製作業

蘇門答臘獨特的「濕剝」精製法到底不同在哪裡呢?前述各種精製法都是將 #帶殼豆 含水率乾燥至11%以下進倉庫存,待要出口時再去殼、挑豆、裝袋出貨。所謂的「殼」指的是咖啡櫻桃去除果皮、果肉、果膠後,種子(咖啡豆)的 #內果皮 ( endocarp或稱parchmenthull ) 。蘇門答臘則是將帶殼豆乾燥至含水率4050%就收集去殼,再將去了殼的生豆曝曬至出口標準。(請參閱影片有具體的介紹)

曼特寧咖啡一直有一股迷人卻難以言喻的草藥味(我個人覺得很類似「乾仙草」的味道),這種帶有香料、草藥的神秘香氣,或許正起因於生豆在地上曝曬,或把含水率高咖啡豆「摀」出來的粗曠豪放味道呀! 

黑老闆推薦-黑鑲金黃金曼特寧咖啡豆  https://reurl.cc/z6gapk
黑老闆推薦-黑鑲金黃金曼特寧懶人咖啡包  https://reurl.cc/p5nNKx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