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o美式咖啡的典故

凌晨1:42 黑老闆 0 Comments

 

  有人說現在坊間販售的美式咖啡(Americano)是二戰期間美國大兵意外發明出來,你相信嗎?

  78年前的今天(歐陸79日)盟軍發動代號「哈士奇行動」的西西里島戰役,分別由英國蒙哥馬利將軍指揮英國第八集團軍和加拿大第1步兵師組成的東部545特遣隊,以及巴頓將軍率美國第七集團軍的西部343特遣隊,協同兩棲、空機降和航空兵部隊,分兵進襲西西里島,817日成功佔領該島,不但踹開軸心國義大利的後門,更為盟軍反攻和隔年諾曼第登陸戰揭開序幕。

二戰哈士奇行動登陸畫面,圖片摘自https://www.wikiwand.com/en/Allied_invasion_of_Sicily

哈士奇行動美國巴頓將軍,圖片摘自https://www.mtdemocrat.com/news/controversy-continues-over-death-of-gen-george-s-patton/

哈士奇行動前夕等候登船的M4坦克,圖片摘自https://thestrategybridge.org/

  這段戰史和美式咖啡有什麼關係呢?別急,據說美軍攻入義大利後,大兵們喝不慣又苦又濃的義式濃縮咖啡,習慣加水稀釋,意外創造出現今主流黑咖啡-Americano美式咖啡。先不管這段咖啡軼事真實性有多高,倒是反映出美國人與義大利人咖啡口味的差異。

圖片摘自https://coffee-brewing-methods.com/

  老美當年因茶稅脫離英國而獨立,咖啡成為茶葉的最佳替代飲品。早年老美煮咖啡就是西部牛仔式直接把咖啡粉倒進熱水壺裡煮沸,往往因反覆滾煮而過度萃取,常因水粉比例不佳而過於濃苦或偏淡,後來改良出美式咖啡瀘壺,壺內多了粉(濾)槽,利用熱虹吸原理將沸水透過導管由下方吸至上粉槽滴濾咖啡。但是滴濾後的咖啡仍持續滾煮,口味上仍然偏濃苦,應來才有電熱式美式咖啡壺問市。

圖片摘自http://kithzentoolz.blogspot.com/
美式滴濾壺,圖片摘自http://kithzentoolz.blogspot.com/

  無論咖啡沖煮方式如何演進,人們對於美味的追求是不曾停歇的啊!!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