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意外幫助美國內戰提前結束

晚上8:57 黑老闆 0 Comments

 


昨天是美國時間74日獨立戰爭紀念(國慶)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南草坪發表談話,在演說中樂觀地表示在他的領導下,美國「已再度團結」。

拜登刻意喊出「團結」除了呼籲民眾配合防疫政策外,當然也暗斥上一任總統川普操弄民綷,掀起種族對立,讓國家陷入分裂與疫情惡化的局面,而他上任後有效逆轉疫情的政績。

說起「美國已再度團結」就不得不聯想到美國開國以來最大的分裂「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而且,咖啡還對這場戰爭產生間接性的影響。

創作者/Forbes Edwin, 1839-1895 ,現存於美國國會圖書館。本照片摘自https://coffeeordie.com/coffee-civil-war/
創作者/Forbes Edwin, 1839-1895 ,現存於美國國會圖書館。本照片摘自https://coffeeordie.com/coffee-civil-war/

話說美國聯邦軍隊早在1832年第七任總統安德魯·傑克森(Andrew Jackson)就下令用咖啡取代軍隊的酒精配給,每年對聯邦士兵配發36磅咖啡,使得美軍成為世界上首次、也是唯一正式使用咖啡因的軍隊。根據文獻記載:美國內戰期間就自巴西、哥斯達黎加、爪哇和錫蘭進口了8萬多公噸的咖啡豆,這些可都是提神用的咖啡因哪~!! 

為什麼說咖啡對美國內戰爭產生間接影響呢?因為從1861年打到1865年、打了4年的內戰,聯邦政府為了降低南方聯盟軍隊的精神體力,從海上截斷咖啡豆運補至南方,南方軍隊只能喝水、抽菸斗(南方產菸草),所以也有人事後戲稱美國南北戰爭是咖啡與菸草的對戰,最後咖啡贏了。 

美國內戰時士兵所用的夏普卡柄槍Sharps rifles,槍托還加裝小磨豆機,有此可見士兵在戰場上非常依賴咖啡提神。不過這樣說法為許多歷史/文物專家質疑,因為美國復刻山寨的老式武器甚多,而且有人特別拿來試磨後,發現效果甚差。
美國內戰時士兵所用的夏普卡柄槍Sharps rifles,槍托還加裝小磨豆機,有此可見士兵在戰場上非常依賴咖啡提神。不過這樣說法為許多歷史/文物專家質疑,因為美國復刻山寨的老式武器甚多,而且有人特別拿來試磨後,發現效果甚差。(以上照片摘自https://coffeeordie.com/coffee-civil-war/)

其實兩軍對戰輸贏不是比咖啡與菸草哪個比較能讓士兵提神,而是那個年代戰場衛生狀況極其惡劣,痢疾、傷風、皮膚病……在軍隊中蔓延開來,北軍士兵沖煮咖啡必須先燒開水,這樣的行為巧合地淨化水質,並阻止痢疾的傳播;相反的,因為南軍不喝咖啡,大多飲用生水,為傳染病所苦,戰力亦受到影響。

當然啦!戰爭成敗有很多主客觀因素,說咖啡幫助美國聯邦政府打贏內戰純屬玩笑,但是看看這些歷史上的咖啡軼事也挺有趣的。下次再跟大家聊聊現在美軍怎麼喝咖啡的……。

資料來源:
HOW COFFEE MAY HAVE STARTED — AND ENDED — THE CIVIL WAR》,作者Mac Caltrider。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