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源興隆爆腩事件

下午5:30 黑老闆 0 Comments

 黑老闆一趟香港招商行,竟發生了西環「源興隆」爆腩事件…。
  人最虛榮的事莫過於被視為上賓,何謂上賓?一是老闆出門相迎,二是店家為你提前升灶開鋪,三是好吃好喝一應奉上,四是吃乾抹淨不收錢還開BENZ恭送你。即便如國際巨星「發哥」周潤發聞香沓來,仍得排隊、速呷、埋單、走人,哈哈!我知道我說的太浮誇,不過與事實也相去不遠了。
 
國際巨星「發哥」周潤發經常至香港大學附近行山,下山最常至「源興隆麵家」填飽肚子。
  親人故舊皆知黑老闆與香港素有淵源,除了黑媽媽是道地的滯台港僑,黑嫂寶姨的親人恰巧也長居香江,港九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味道成了記憶中的鄉愁,只是台客趨之若鶩的陸羽茶室茶點、鏞記燒鵝、避風塘炒蟹、半島酒店的英式下午茶…,黑老闆一概不識,能牽動味蕾的永遠是街角食肆的粥粉飯麵、凍檸鴛鴦齋啡。
 
香港街邊庶民美食,最難忘的還是馬鞍山附近的大水坑村口茶餐廳!!
香港街邊庶民美食,最難忘的還是馬鞍山附近的大水坑村口茶餐廳!!
  再怎麼愛吃,食客與店家終究只是萍水相逢,銀貨兩訖,但西環「源興隆麵家」可算是我家鄉味外一章,怎麼說呢?莫名奇妙相識,老闆莫名奇妙被我叫聲哥姐,反正嘴甜身上不會少塊肉,反而嘴裡可以多嚼幾塊豬手牛腩,哈哈!!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至於我怎麼認識晴姐、明哥的?因為過程太過玄疑離奇就不贅述了,反正寶姨去年去了一趟香港,回來後朋友名單中就多了晴姐、明哥這對賢伉儷,半路認親也不過如此。
 
寶姨、貝拉2016先跑來西環源興隆麵家偷吃了。
寶姨、貝拉2016.04.10就先偷跑。
  源興隆麵家位於港島西環,目前第二代掌門明哥和他兄長都已退居幕後,交由他們的妹妹、妹夫蘇老闆,但是裝潢、口味皆一如往昔,反而因為家人的加入更顯熱鬧。西環(粵語發音Sai Wan),過去皆屬「鎮三環」鎮幫辦的轄區,現在走在街上早已不見賣粉收黑錢的景象,這全得歸功西環警長馬如龍(註:詳見成龍電影《A計劃續集》哈哈!),但也可想而知當年明哥父母在此創立「源興隆」有多艱辛了!
 
黑老闆說︱西環源興隆_A計劃續集劇照
黑老闆說︱西環源興隆_A計劃續集劇照
  憑心而論,若非因緣具足,源興隆這樣一家香港街頭巷尾三步一鋪、五步一家、平凡無奇的食肆,我可能一輩子都不太有機會踏進來。源興隆的確不是什麼米其林星級名店,但可貴之處也就在於它夠平實、夠傳統、堅持原汁原味。現今香港炒樓炒租已經到了一般店家難以負荷的地步,這樣的傳統麵家真的是收一家、少一家,不要說咬牙苦撐了,能夠像源興隆一樣維持過往傳統美味,不偷工減料,量足料靚的還真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相形之下真要給源興隆熱情的掌聲,更不得不佩服明哥與他大哥一直安於傳承父母親留下來的好味道,沒有收鋪轉租賺取暴利,真是太感激啦!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還未夠鐘提前開門迎饞鬼
爆腩西環源興隆_還未夠鐘提前開門迎饞鬼。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還沒進門就抱憾
爆腩西環源興隆_鹹肉粽已售罄,還沒進門就先抱憾…。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師傅為了我們提前升灶
爆腩西環源興隆_師傅為了我們提前升灶。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水亮亮的芥蘭菜,寶姨的最愛。
爆腩西環源興隆_水亮亮的芥蘭菜,寶姨的最愛。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架上整整齊齊的伊麵
爆腩西環源興隆_架上整整齊齊的伊麵陳兵列陣,等候指教。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製麵廠送來的鹼水麵都尚未開封
爆腩西環源興隆_製麵廠送來的鹼水麵都尚未開封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蘇老闆逐一抖散鹼水麵團
爆腩西環源興隆_新接班的蘇老闆完全依照第一代開山掌門傳承下來的工序,開鋪前逐一將製麵廠一早送來的鹼水麵抖散,目的除了方便師傅好下鍋調治,更重要的是為了讓鹼水能快速揮發,口感才好,不會有刺鼻的鹼水味,而且得依經驗一餐賣多少就整多少,否則麵團會太乾太硬口。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已經改行當藥材鋪老闆的晴姐玩票演出扮跑堂
爆腩西環源興隆_早就貴為藥材鋪老闆的晴姐為我們玩票角色扮演跑堂阿嬸,怎麼寫單都生疏了,不過字依然蒼勁有力,只是我們很擔心師傅能否看懂,哈哈!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晴姐堅持要我嚐嚐柱侯牛筋撈麵
爆腩西環源興隆_晴姐堅持要我嚐嚐柱侯牛筋撈麵,這…不是在為難我嗎?我的膽固醇超標不能吃這麼營養的…但是我不能為難她,只好把整盤吃光光。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每日限量手打鯪魚丸
爆腩西環源興隆_每日限量手打鯪魚丸,夠鮮!賣完就沒了。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上湯水餃,香港的水餃和大陸或台灣的水餃都不同,無論皮或餡完全是兩樣,但是真的夠水夠脆爽,因為加了木耳。
爆腩西環源興隆_上湯水餃,香港的水餃和大陸或台灣的水餃都不同,無論皮或餡完全是兩樣,感覺只是放大的餛飩(扁食),而且真的是泡在湯裡的水餃,但是皮滑餡爽脆,因為多加了木耳的關係。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炸魚皮,這在香港也只有老麵家才吃得到了。
爆腩西環源興隆_炸魚皮,這在香港也只有老麵家才吃得到了。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我記得香港人都叫油菜,此油菜非台灣講的油菜花,而是香港食肆對時令蔬菜燙過後淋上蠔油或鼓油的一種烹調方法。
爆腩西環源興隆_我記得香港人都叫油菜,此油菜非台灣講的油菜花,而是香港食肆對時令蔬菜燙過後淋上蠔油或鼓油的一種烹調方法。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這個不得了,薑葱撈麵,簡簡單單卻一點都不簡單,強力推薦,先吃一盤再點別的。
爆腩西環源興隆_這個不得了,薑葱撈麵,簡簡單單卻一點都不簡單,強力推薦,先吃一盤再點別的,搭個上湯水餃,一絕。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五香豬手撈麵,再搭個柱侯牛筋,業障重到要多下五層地獄。
爆腩西環源興隆_五香豬手撈麵,再來個柱侯牛筋,業障重到要多下五層地獄。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雲吞伊麵,雲吞皮在上湯中漂漂蕩蕩,伊麵軟而不爛,仍保有炸過後的香脆,媽呀!我的肚腩已經要爆掉了。
爆腩西環源興隆_雲吞伊麵,雲吞皮在上湯中漂漂蕩蕩,伊麵軟而不爛,仍保有炸過後的香脆,媽呀!我的肚腩已經要爆掉了。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腐乳通菜,這根本是掌勺師傅派來為這頓飯畫龍點睛的。
爆腩西環源興隆_腐乳通菜,這根本是掌勺師傅派來為這頓飯畫龍點睛的。香港人口中的通菜就是台灣的空心菜,以後為了和媒體罵台灣領導人有所區別,我們應該對真的菜改稱通菜才是,哈哈!香港通菜梗子較粗,類似宜蘭礁溪溫泉空心菜,但是礁溪的菜梗很硬,纖維很粗,香港的比較嫩,真的很好吃。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傳膳,把剩餘還有三分之一沒上的統統傳上來吧!
爆腩西環源興隆_還沒到齊,傳膳,把剩餘還有三分之一沒上的統統遞上來吧!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看到這種傳統轉盤撥號話機,真是發思苦之悠情。
爆腩西環源興隆_看到這種傳統轉盤撥號話機,真是發思苦之悠情,幾代傳人都很念舊,即使不能通話了還保留在原本的位置,有種莫忘初衷的意義。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有四、五十年歷史的防癆告示警語
爆腩西環源興隆_老闆特地向我解說,當年香港公共衛生不佳,得肺癆的人特多,每個店家裡依政府規定都得張掛這四句告示警語,而且人人要會背,警察、衛生局人員隨時抓老百姓抽背。咱們發哥二話不說馬上閉眼背誦,一字不錯,真的是耆老級老百姓…。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可口可樂原裝老木箱
爆腩西環源興隆_這個可口可樂木盒可不是複刻版,現在正品想買都買不到…。咦~邊邊角角那座神秘獎杯不知有何來歷,下次來再問問。

黑老闆說︱爆腩西環源興隆_臨走前與現任老闆(明哥妹妹、妹夫)合影留念,老闆蘇先生當年曾在台北東區經商,國語說的極好,咱們台客記得來捧場,他會加送…三字經與鄉親敘舊。
爆腩西環源興隆_臨走前與現任老闆(明哥妹妹、妹夫)合影留念,老闆蘇先生當年曾在台北東區經商,專門代理進口眼鏡,國語說的極好,咱們台客來香港玩記得來捧場,他會加送台灣人最熟悉的…三字經與鄉親敘舊,哈哈哈!

  我當初的一句玩笑話,明哥晴姐卻如此當真,嘴巴一直叨唸著:「我記得你說最想吃…。」然後手都沒停過,一副深怕我沒吃到,後面又要來挖苦他們似的,我下次真的不敢再沒大沒小,亂開玩笑了。原本只想品嚐港式傳統麵食,結果被哥姐搞成滿漢全席,吃到大家爆肚腩很誇張的大喊:「我們下次不敢了!」只是沒吃到寶姨口中第一美味的燙西洋菜、也沒見著西環地頭蛇歐心虎、警長馬如龍,更沒見到「發哥」我絕不死心,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延伸閱讀:《經濟艙價搭商務艙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