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7機組員如何煮咖啡

上午8:30 黑老闆 0 Comments


 

新聞報導說715 日上午又見一架美軍C-146A獵狼犬 (Wolfhound) 行政專機自沖繩美軍基地飛抵松山機場,停留30餘分鐘後旋即離去,這是繼上個月5日美空軍C-17A全球霸王III運輸機載運疫苗和美國三位參議員來台後,又見美軍機「逛灶腳式」入境台灣,時值美中兩國激烈角力,自然又再度引發熱議。

黑老闆是空軍退伍軍人對C-17自然很感興趣,但是關注重點跟大家不一樣,較好奇這款滿載下未經空中加油最大航程4630公里(台北直飛新疆烏魯木道才3708公里)、空中加油最大航程達11600公里,足足可從洛杉磯直飛台北,漫長的飛行任務過程中,機組員總會喝點兒咖啡提神吧?民航機餐廚設備一應俱全,連供應頭等/商務艙旅客米其林大餐都不成問題,來杯熱咖啡自然只是小事一樁,但是軍用運輸機上要怎麼沖煮咖啡呢?

 

上網認真作了功課後發現,美軍戰略轟炸機、運輸機和空中加油機等大型機種,都配有簡易廚房 (galley) 或配有「Hi-Tech Coffee Mugs」(高科技咖啡杯)或咖啡機。所謂的「高科技咖啡杯」其實就只是附有插頭、可以直接插在插座上保溫;因為是訂製品,每只要價1220元美金(你沒聽錯,一個加溫咖啡杯要新台幣34160元),而且空勤人員不小心摔斷握把還沒得換零件,只能替換新的咖啡杯,聽起來美軍採購也超瞎的,後來美國空軍還因此遭國會議員質詢,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不過美軍人性化考量與福利仍足堪各國軍隊仿效。為了讓大家一睹美空軍運輸機機組員的機上配備,以下是我找的一些照片和影片給大家開開眼界……

C-17A機艙內部,樓梯可通往前方駕駛艙和機組員休息區。攝影者/Chris Finney、照片摘自來自Wikimedia Commons、網址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Boeing_C-17A_Globemaster_III,_USA_-_Air_Force_AN0642467.jpg

C-17A簡易廚房即位於梯間後側,可以稍加留意引發爭議的高科技咖啡杯。攝影者/Daniel Berek、照片摘自https://www.flickriver.com/photos/dlberek/tags/globemaster/
(特別感謝攝影者Daniel Berek先生同意無償使用他的珍貴作品,讓我們可以一睹C-17的細部陳設)

 

大家來一睹傳說中的Hi-Tech Coffee Mugs高科技咖啡杯的廬山真面目。嗯……似乎很高科技……哈哈!!照片摘自Coree77,網址https://reurl.cc/kZQkKr

2007123日,美國防部長蓋茨至非洲司令部和美國中央司令部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上下兩張照片中是國防部官員和軍事人員搭乘C-17自非洲吉布提飛往阿富​​汗喀布爾途中,在飛機上享用餐點和來自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第 89 機動支援中隊特別空中任務乘務員為乘員準備餐點畫面。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機艙內裝載一部被美空軍人員戲稱為“銀彈”的Airstream露營拖車充當政府官員的行政包廂,所以不要說運輸機本身配賦的簡易。攝影者/Jerry Morrison,照片摘自https://cryptome.org/eyeball/c17-swank/c17-swank.htm
 Knight Aerospace公司設計開發的Palletized Systems(托盤系統),可選配座位、盥洗室和廚房設備,皆可通過叉動車或標準貨物裝載機從運輸機貨艙門輕鬆快速地裝載。該公司另外還開衛星通訊設備、醫療設備等模組系統。照片摘自Knight Aerospace官網,網址https://knightaerospace.com/product/palletized-systems/

  Knight Aerospace公司設計開發的Palletized Systems(托盤系統),可選配座位、盥洗室和廚房設備,皆可通過叉動車或標準貨物裝載機從運輸機貨艙門輕鬆快速地裝載。該公司另外還開衛星通訊設備、醫療設備等模組系統。照片摘自Knight Aerospace官網,網址https://knightaerospace.com/product/palletized-systems/

其實我國空軍C-130也配備簡易餐廚設備,就在左前機門旁隔架上,亦有採購VIP行政客艙模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自行瀏覽相關新聞報導。最後透過影片帶大家參觀Boeing C-17 GlobemasterIII 運輸機,這架正巧有裝載盥洗室和廚房設備托盤系統,瞧瞧廚房設備的咖啡機,若是不怕長途飛行一直跑廁所,愛喝幾杯咖啡就喝幾杯。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