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金試算

晚上7:25 黑老闆 0 Comments


    我的好友小圓今年30歲、高職畢, 25歲正式就業,目前在某公司門市擔任副店長,每天工作10小時、每月排休,月薪已含津貼、獎金約36,000元。她最大的夢想是在新北市買房子早日脫離賃居生活,另外想買一部Mini Countryman,還希望能讓父母早日退休全家出國旅遊……

  小圓非常踏實地工作,但受限於工時長、排(休)假不固定,難再兼差增加收入;她自知未來調薪機會不高,感覺實現夢想的機會不大,更擔心退休後連生活都有問題,因此 #黑老闆 建議他透過網路試算工具實際來算算看。

首先她設定預劃65歲退休,退休後希望至少能維持目前薪資70%(約26000元)的生活費,她能達成嗎?
【預估薪資年成長率】設定為"0"。(小圓說不裁員減薪就阿彌陀佛了)
【退休金提繳率】設為"6"%(公司提繳比例)
【自願提繳率】也設為"6"%(個人最高提繳上限)
【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參考政府公布勞退、勞保基金近十年年化報酬率3.735%來試算

經試算後預估每月可領取退休金分別為23,420元,達不到她預期退休每月26,000元的收入標準。
(試算工具網址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6737

另外,小圓薪水扣除每月勞健保勞工負擔1,398元、勞退自願提繳2,160元,等於每個月實領32,442元(尚未含預扣所得稅額),坦白說,不當「月光族」就很不錯了,若還想攢錢買房、買車、全家出國旅遊……真的不容易,這就是現代台灣一般上班族普遍面對的困境,沒錢、沒時間、沒資金、沒投資知識,只能用鴕鳥心態過一天算一天了!但是就業期間每月3萬6都捉襟見肘,一旦只剩2萬多的退休金如何過日子?況且還得負擔老年醫療保健長照等開銷,這真是大家不能逃避得正視的問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