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現實人生

晚上9:03 黑老闆 0 Comments



  在王可恩老師專業解碼與鼓勵下,我兩個放棄升學提早入社會的孩子今年九月正式搬出去獨立生活。日昨,為了他們""忘了繳水電費再次急電召返開了一場家庭會議,兩個人被爸媽連番譙爆,現在他們應該深刻體會到原來想獨立生活,第一件事是得先學會按時繳費。()

  問他們搬出去的這段日子感覺如何?他們的反應竟然都是「很花錢」。是啊!想想看,一般人每天花錢的時間多、還是賺錢的時間多?不用說,當然是前者,因為連睡著的時候電錶都還在跳、房租繼續燒,怎麼不花錢?


  「一個月到底要多少收入才夠過生活?」兒子很無奈的問我,我告訴他們取決於自己想過甚麼樣的生活,沒有標準答案。有錢有有錢的過法,沒錢有沒錢的過法,按照政府的說法在台灣一個3至4口的家庭,一年生活開銷達82萬元並且還能存下22萬元才算是中產階級,換算下來一個家庭每月總收入如果不到84000元,那日子就會過得比較辛苦些。他們聽到這個數字都沉默了。 


  我存心讓他們認清現實繼續加碼:「現代人都長壽,問題是能像過去在同一家公司幹一輩子的工作卻愈來愈少,好不容易熬到65歲退休,還得為後面15年的日子打算呢!否則只能退而不休繼續掙錢,所以不拼不行要懂得為自己人生打算

 

  我接著說:「而且古人說:有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當你過慣一個月開銷67萬的日子,退休後一個月只能花3、4萬元,能接受嗎?有安全感嗎?」兩個孩子不約而同都搖了搖頭。

 

  「所以你的意思是我們現在不但要賺到足夠生活的錢,還要為未來打算,那要存多少錢才夠呢?」不錯優!他們已經開始面對現實了……。

 

  「先不討論通貨膨漲、物價波動的問題,你認為一個月多少錢足以讓你不擔心錢不夠用?」兒子懶得想、直接反問我:「你剛才不是說8萬多嗎?」那好,立刻拿起桌上的計算機……

 

  現在一至三年的定存年利率大約是1%,月利率約0.083%,所以退休或失業後每月要有8萬元的利息(收入)……就用80000÷0.00083=96,385,543元,嗯!只要銀行有這麼多錢就能有安穩的日子了(帥氣丟計算機),除非找到更高投報率的投資工具,但前提得充實相關投資理財知識和承擔更高的風險,況且初始投入的資金也是一個門檻,否則即使投報率很高,實值收益卻很低。

 

  「9600萬!我一輩子不吃不喝也存不到啊!」從我兒子的口中竟然會噴出「一輩子」這個詞,感覺他的人生漸漸從彩色變黑白了,哈哈……!! 


  「別妄自菲薄,人要有夢想、有希望,說不定將來你們紅了,光簽約金就1億元!」我突然想起電影《美麗人生》裡要被送去處決還不忘逗孩子笑的父親……。(淚) 


  「還有,孩子,人生是這樣的,生活好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得到什麼……奇蹟每天都會發生……。」現在又搬出電影《阿甘正傳》經典老雞湯台詞,但是我兩個兒子的眼中全是懷疑。 


  和孩子們對談完,我覺得自己很像《富爸爸,窮爸爸》裡的富爸爸,哈哈!(恢復嚴肅)很多人都會寫下自己的夢想清單,但是從來沒有認真計算生活帳單,當看到那些殘酷的數字,再對照自己的薪資單,大部分的人會默默把夢想清單上的豪宅、跑車、重機、環遊世界、不用上班……的夢想……畫線刪掉,證明自己曾經與鹹魚擦身而過。

 

  目前台灣就業環境不是很好,中年失業、薪資凍漲、變動性大……除非扛得起業績或擁有特殊專長,否則月薪想拿5萬元以上並不容易,更別說年年調薪;年輕人沒有父母親幫忙,想買房買車都變成奢求,所以如何從有限的收入規劃投資理財或試著消費收入就變得格外重要。

 

  咱們父子三人的對話就此打住,先種下一顆種子在他們心中也就夠了,現在趁我還有能力賺錢,只能鼓勵他們心無旁騖的朝自己的夢想勇往直前,學歷可以擱下,但是未來要怎麼增加收入、如何理財規劃,那可是他們一輩子的必修功課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