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桌子咖啡

上午9:29 黑老闆 0 Comments



  社會學家Roy Oldenburg說:咖啡館是家庭及工作範圍之外的「third places—第三空間」不喜歡客人擾嚷喧鬧的木桌子咖啡,肯定是附近居民想要安安靜靜看本書、好好完成工作或與朋友聚會敘舊的首選幸福空間了……。



木桌子咖啡內部陳設


  位在桃園中山路IKEA對面社區聚落轉角處的木桌子咖啡,故名思義,整家店皆是特別訂製的木桌椅,在現在一片工業風咖啡館中顯得特別獨樹一格。店內空間甚是寬敞,感覺老闆完全沒有考慮坪效,每桌之間保留了舒適的距離,即使鄰桌soho族的客人用力敲著鍵盤、旁邊幾位大嬸在聊天……各自閒適,沒有絲毫被干擾,真是很貼心的空間規劃。

  


店的角落放了一台鋼琴,店員偷偷告訴我,以前老闆還會三不五時秀一下琴藝,現在比較少了……。

  先有咖啡因,才有咖啡魂!進了咖啡館,當然不能只看裝潢擺飾,咖啡夠不夠水準,喝了才知道。黑老闆去別人的咖啡店向來習慣讓老闆自由推薦,因為能被老闆推薦的咖啡,肯定是最有信心的壓箱寶,如果壓箱寶喝起來都不優……那可就沒有藉口了;這種習慣不但可以讓自己不會侷限在特定的口味與認知裡,甚至可以喝到menu上沒有的老闆私房咖啡,今天我故技重施果然就瞧見女老闆向漂亮的Barista使眼色,然後從書架(不是咖啡豆儲藏架或展示架)上拿出一款據稱非常厲害的咖啡,令我大喜過望,怎樣?大家學會了嗎?哈哈!!
  
Barista將研磨好的咖啡粉遞給我聞它的乾香味,哇!明亮的莓果香,帶有濃郁的陳釀黑醋栗味與葡萄酒香,蜜處理豆的優點完全釋放出來,感覺是「黑蜜」至少是「紅蜜」等級。

  有雙水靈靈大眼、外國小女生翹鼻頭的漂亮Barista端來剛手沖好的咖啡,我示意請她擱下後兀自起身在店內四處亂拍照,我強烈感覺到背後她那狐疑的眼神與被冒犯的慍氣。其實我只是在等待自己偏好的最佳適飲溫度,怕過燙的咖啡鈍化了我的味蕾與嗅覺。「不誤判」是我對Barista致敬的方式。



  
  拍了不少照片再回到座位,開始認真品啜老闆推薦的這款淺焙哥斯大黎加莫札特。輕輕漱吸兩口……沒有衝突的尖酸味,微燙的咖啡液溫潤毫無澀味,非常滑順;摒住氣,清晰的水果陳釀後的甜香味、還帶有微微黑棗蜜餞煙燻甜沁味在口腔裡漾開來並鑽進鼻腔、眉心,混沌的腦袋瞬間甦醒過來,五感的敏銳度全然啟動;吞嚥入喉,餘韻的微酸從喉嚨往舌尖推送,激活唾液源源湧出,轉化成一種「苦盡甘來」的滋味,再配上老闆親自烘製的萊姆蔓越莓重乳酪派……真是一絕!!
  

  
我與剛烘完豆子的曾老闆閒聊後對木桌子的前世今生才略知一二。木桌子原址本就是一家咖啡店,前一家店老闆經營一年後大夢初醒,幸遇曾老闆把店頂下來開了現在的木桌子,轉眼開業也滿五年了;曾老闆的咖啡魂開啟得很早,起初只是嗜喝咖啡,嘴愈喝愈刁,為了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味道,索性看著YouTube自學起來,未創業前任職的公司正好有一台沒人使用的半自動義式咖啡機,便依樣畫葫蘆常沖煮給同事們喝,嘉評不斷,後來才正式報名參加各種咖啡課程,讓自己的咖啡實力更上層樓。但是與許多咖啡師不同的地方,就是先玩、先自我摸索後再帶著問題到課堂上找答案,所以不會拘泥在理論或主流觀點中,真是無招勝有招,靈活應用,創意無限,實在令人欽佩。
  

專心顧著爐火的老闆,靜靜站在背後看她專心操控鍋爐的模樣,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沉甸甸的大門才推開一半,濃郁的咖啡香已竄進腦門,再看見進門幾張木桌上擺滿一籃籃選好等著下鍋的生豆和等著打包的熟豆,我的咖啡魂一整個被喚醒了。

  社會學家Roy Oldenburg說:咖啡館是家庭及工作範圍之外的「third places—第三空間」不喜歡客人擾嚷喧鬧、不時會有「風紀股長」跳出來維持秩序的木桌子咖啡,肯定是附近居民想安安靜靜看本書、好好完成工作的首選幸福空間了。本人鄭重向各位推薦木桌子咖啡,但是請記得:掛耳咖啡要買黑鑲金……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