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酒小撇步

清晨5:33 黑老闆 0 Comments


 

  日昨,女性友人突然來電邀我陪她挑紅酒送禮,因為她自己沒有喝葡萄酒的習慣,看我在fb三不五時秀出喝葡萄酒的照片,猜我應該蠻懂酒的……;我聽了心想:小姐,妳也太單純了吧?妳不曉得社群媒體有大半是膨風的嗎?好啦!仗著曾為亨信酒棧架網站深知他們是台灣老字號酒商,絕對可以挑到物超所值的好酒,所以爽快答應,撐了傘就匆匆趕往亨信陪她挑酒去。

 

  送禮本來就是大學問,送酒更不簡單,為什麼?因為口味是很主觀的,收禮者若是酒饕,若挑得不得體、不厲害根本就是自討沒趣,尤其是萬一受禮者從不喝(葡萄)酒,立馬白眼球翻到後腦勺,因為連開瓶器都沒有根本就是找人麻煩,所以提早趕到亨信先在架上尋尋覓覓了好一會兒,心裡有了腹案……。

 

  兩人會合後我劈頭就問:妳要送的人多大歲數?平時有沒有喝葡萄酒的習慣?有沒有偏好的產地/產區?純送禮還是約會配餐?若是配餐是幾人用餐?外食還是在家?吃什麼料理?主菜是什麼?送禮預算多少?打算送1瓶、1 組(紅/白酒)還是全套?

 

  沒想到小女生沒有被我連珠砲的問題嚇著,有條不紊的逐一回答:長輩、喝了幾十年的紅酒、最近遺產稅剛繳了……(想了想,比了個5的手勢,沒出聲但嘴形是…億…)、純送禮、預算8千、瓶數沒設限。

 

  我聽完倒吸一口涼氣,推翻心中原本預擬較為「物美價廉」的酒單,快速掃視酒架,很快的重新丟出建議:就這瓶了,絕不失禮。順手操起酒慎重的放在桌上;天花板的LED燈光直打下來,剛剛好照在酒瓶上,好似spotlight迎接巨星登場,煞是好看。

 

  我清了清喉嚨說出我推薦的理由:「其實對於想酒送給長期有在喝紅酒的長輩,我都比較建議挑「舊世界」產地的酒,倒不是個人優劣好惡,只因為比較不會踩雷,即使對方偏好新世界產地的酒,但是舊世界的酒仍亨有一定的口碑,沒中但也不失禮。

 

  我挑的這款義大利皮埃蒙特 (Piemonte) 知名酒莊Michele Chiarlo Barolo D.O.C.G. Cerequio,我曾在餐酒會上喝過,無論搭配牛排、鴨胸或單喝配起司、臘腸都很讚!Barolo有「義大利酒中之王」美譽,雖然這瓶2011不是評比最好的年份,但是全球知名評分機構如Wine SpectatorWine AdvocateWine Enthusiast……仍給予9195的高分,老酒莊栽種與釀製功力可見一斑。

 

  另外妳送酒給熟識的長輩,對方也知道小女生並不擅飲,買過於頂級昂貴的酒就太刻意了,既不相襯也把心意染上了一些些銅臭味(可是我喜歡),挑一瓶Barolo足以讓對方感到意外驚喜,肯定感受到妳很用心、有作過功課,至於酒莊酒款本來就各有偏好,讓這位長輩嚐個鮮他一定也很開心。」

 

  友人聽了我的說明甚是認同,馬上選定這一瓶,亨信老朋友也很給面子送上滿意的折扣,皆大歡喜。今天友人打了電話來開心回報說大獲讚賞,也真如我說的長輩一看到是Barolo一直追問誰教她買的,她完全照我教她的笑說是自己上網查作功課挑的,讓長輩不斷稱讚她冰雪聰明,真是挑得好。

 

  講起酒,我真的不是很內行,但是說到洞悉人性……我還是挺行滴!!最後,葡萄酒怎麼送?我個人的小撇步整理如后:
1、對方不喝酒的,別送。
2、對方偶爾小酌的或是女性朋友,挑
的比較貼心,一次喝不完還可以旋緊留待過兩天喝,但是要建議儘快喝完。
3、到酒商處開口問,別不好意思,他們一定很樂意提供服務與解答。
4、不要迷信價格,但是絕對不要貪小便宜。
5、送女生挑瓶子、酒標漂亮的會加分,
更是受歡迎。
6、如果是約會當場要喝的酒,最好先打聽吃什麼料理、什麼主菜,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是基本概念,但是也要考慮醬汁口味,尤其是中式料理、台菜、東南亞料理都得特別注意。
7、搭餐得再多考慮人數份量,人多就別送酒了,否則10人餐會只送1瓶酒,主人現場開還是不開?
8、送酒注意事項族繁不及備載,但是心意最重要。
以上建議,謹供參考。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