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菜盒店

凌晨1:47 黑老闆 0 Comments


   位在台北市中心仁愛路的老空總(空軍總部簡稱,現更銜空軍司令部)原本佔地利之便,其週邊東西南北曾被美食環繞,隨著機關搬遷,客源流失,老店出走或凋零,令人不勝唏噓,所幸尚有幾個店家依然屹立不搖,像南邊隔路遙望的忠南飯館、北邊圍牆旁的江蘇菜盒店,就足讓老空軍們邊大啖美食邊追憶當年,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大陸嫁來台灣的徐大姐創立的江蘇菜盒店…。
  


  聽店名就知道老闆徐大姐來自大陸江蘇,她的老家在蘇北沭陽,距離黑老闆家祖籍安徽太和很近(以中國版圖來看),往西走不過五個小時左右車程,人不親土親,攀談起來頗感親切。
  


  聽徐老闆說原本只是因為思鄉之情,加上她的公公正巧也是江蘇人,所以在家手作家鄉味,翁媳同解鄉愁,後來才出來設攤;因為料足味美,大受歡迎,才又搬至現址擴大經營。當年菜盒店剛搬過來,黑老闆就常陪寶姨來大快朵頤,每次都要搶位子,今天看到小店用餐時間客人川流不息,閒聊過程中徐老闆還得騰空招呼客人、喬座位、指揮員工,生意更勝當年,真是感謝他們沒受空總搬遷影響挺了過來,不然美味還真不知從何尋去。
  


  菜盒店與一般麵食館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堅持只賣「盒子」類的麵食,不賣大眾較常吃的湯麵乾麵,要不是餡料食材雷同,顧及客人多一點選擇,不然連水餃都不賣。另外的特色就是不用油煎,只有乾烙一種烹製方法,無論韭菜盒、酸菜盒、豆腐捲、蘿蔔絲捲、餡餅,半燙麵揉的麵皮包好餡料後,就是乾烙,所以特別能吃到麵粉香,健康不油膩,相對的,因為烹製簡單,食材的新鮮度、麵粉品質變得非常重要。 
  這幾十年來每次和寶姨兩人光臨菜盒店,永遠是選兩種盒子對半切,然後妳一半、我一半,兩種口味都吃得到,還是小尉官的時候食量大,常常是三種口味一起上,自己還要再加個餡餅;以前固定是「四菜一湯」四碟可口小菜加酸辣湯,醃黃瓜、醃豇豆炒肉末、涼拌干絲、涼拌高麗菜絲,有時候換個口味拿個五味醬茄子,這些都是固定班底,真可謂軍容壯盛,如今肚量真是大不如前,只能望菜興嘆。  

   大家有沒有看到小米粥特寫?這也是我們的怪習慣,喝湯又喝粥,不像一般人大多兩者選其一,沒辦法,就是愛嘛!喝小米粥一定要放砂糖,而且最愛看砂糖灑落下去,被濃粥的表面張力浮在粥面上,等糖受熱溶化成糖漿後塌陷下去才用湯匙攪拌,一口小米粥、一口醃豇豆…哇!一絕!您一定要試試!! 



  原本只是一解鄉愁卻意外成就一番事業,我說這真是幸福的事業、幸福的滋味,徐老闆聽了我的讚美嘴都笑開了,破例停下手讓我為她拍照;女生都在意自己是否美美入鏡,我告訴她:我這台是華為,萊卡鏡頭,她聽了果然放心的笑了,我猜,我按下快門的時候一定也拍下了她對原鄉的思念。

江蘇菜盒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21636
電話:02-27710883
營業時間:10:40am~20:00pm(週日公休)
店旁有正義國宅露天停車場(導航定位忠孝東路三段216巷即可)
忠孝東路三段「正義郵局」站公車很多,搭捷運板南()線從忠孝新生站3號出口或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沿忠孝東路三段騎樓人行道走至216巷內頂好超市後方弄內。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