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慳一面Joh. Jos. Prüm

上午8:07 黑老闆 0 Comments


說起葡萄酒,黑老闆對酒的知識實在淺薄的很,硬要外行充內行,那就跟體內缺乏ALDH2乙醛脫氫酶2)一般,真教人臉紅啊!外行歸外行,有時候喝酒也是要看緣分的,我對甜白酒就完全無招架之力,尤其是喝起來有清冽礦石味的德國麗絲玲(Riesling)白酒,那真是愛到一個不行,所以「2016high遊」抱著朝聖的心情特地造訪我心目中第一名酒莊—Joh. Jos. Prüm
2016716日我們驅車自巴黎出發,中途遊覽盧森堡後,就繼續趕往位處德國西南邊垂摩塞爾河(德語Mosel、也常見法語Moselle)中游的Joh. Jos. Prüm酒莊,可惜適逢週日公休,無法入內一窺堂奧,只能與外牆銘牌合影佐證自己曾到此一遊,並繞到河對岸名聞遐邇的日晷葡萄園(Wehlener Sonnenuhr)前取景,吾心足矣。以前讀葡萄酒相關資訊時,摩塞爾河產區最常被強調的就是該區葡萄園皆位在河谷日照最充足的南向陡坡上,非身歷其境很難體會所謂的"陡"到底有多陡;當我站在葡萄園下方順著行列整齊的葡萄樹仰望岩壁上白色日晷,以及沿著山稜線起伏的葡萄樹,心裡不禁大喊:哇!真陡啊~!葡萄農要費盡多少心力時間才能收成?難怪這裡的葡萄酒價格居高不下,貴的真是理直氣壯呀!



有人形容麗絲玲葡萄酒就像貼心周到的清秀佳人般討人歡心,令人忍不住想一親方澤。Joh. Jos. Prüm的麗絲玲葡萄得利於當地風土,北緯50度可算是釀酒用葡萄栽種最北的極限,但是小區域溫溼度受惠於大西洋墨西哥灣流與秋季河面上濃霧有效調節,讓麗絲玲葡萄果實生長期雖然比其他產區更長,但是果實不致腐爛,吸飽當地特有藍色板岩所含的礦物質等養分,果香、甜度、酸度非常均衡,這才是別的產區難以匹敵的關鍵。
【摩塞爾河流域的美麗風光】


德國葡萄酒分級制度與其他葡萄酒生產國最大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特別重視葡萄成熟度與含糖量的高低,進而區分酒的等級,他們也是將葡萄酒區分日常飲用酒與優質酒,但是最高等級的特級優良酒Q.m.P.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又區分六個等級;酒友們常戲稱Q.m.P.的六個級數是以"方糖"為標示,如果最低等級的KABINETT是一顆方糖,那最高等級Trockenbeerenausless就是六顆方糖了,這麼直白的分級法堪稱酒壇嗜甜一族了。
我曾品嚐日晷園釀製的KABINETTSPÄTLESEAUSLESE三個等級的白葡萄酒。那種甜…,恕我口拙不知該如何形容,就像很甜的水果,是帶有酸香很自然厚實的甜,絕非劣質甜白酒那種彷彿喝了包裝飲料那種人工甘味劑的甜膩感。最令我意外的是KABINETT入口後給人的驚喜,即使非常清爽仍喝得出葡萄酒特有的醇厚度,我笑說雖然嗜喝甜白酒,但喝過KABINETT後已經非常滿足,不需要再花大錢去買SPÄTLESEAUSLESEEiswein…更高等級的德國白酒了,哈哈!
朝聖完畢,我們繼續朝下游走,前往距離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德國知名旅遊盛地科赫姆(Cochem,又譯高琴),我們特別在此下榻兩晚,準備來一個德國古堡與河輪之旅…。
【科赫姆如詩如畫的美麗風光】


【摩塞爾河河道雖不是特別寬廣,但是水量盛大,甚具舟楫之利】
 
 

【沿河徐行,步道旁突見結實纍纍的蘋果樹,德國人很自律,咱們台客怎能丟臉呢?!

【許多歐佬騎著各式各樣的重機來科赫姆旅行,喜歡重機的我大飽眼福】







【第二天去Burg Eltz參觀森林環繞的古堡,但也因此錯過Reichsburg Cochem開放時間】



【科赫姆鎮上特殊交通標誌,軍卡、戰車速限】

【真不愧是葡萄酒產區,許多店家在賣葡萄樹苗或植栽,連道路縫隙都能冒出葡萄苗】



【遊科赫姆一定要搭河輪,航程長短都有,想來個數天的River Cruise都沒問題!】




 
【歐洲人很喜歡自駕露營車去旅行,旅遊旺季各個景點都能看到這樣露營車滿為患的場面】

【嗯…歐洲人很奔放…】

三天兩夜的摩塞爾河之旅,圓了我到Joh. Jos. Prüm酒莊與日晷葡萄園朝聖的心願,也意外發現科赫姆這個國人較少造訪的風景名勝。在這裡,我領略到過往國外旅遊截然不同的玩法,也看到歐洲人即使年紀大、行動不方便也要走出去的堅持,尤其是一桌一桌銀髮族開心的吃吃喝喝,相互攙扶參觀景點,我真切感受到他們活在當下、享受人生的悠活暢快。受他們的啟發,我一定會再次重遊,而且帶著我的老友死黨一起走到哪兒就喝到哪兒! 

友善小叮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飲酒請勿開車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