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平台就掌握未來

晚上10:32 黑老闆 0 Comments


  黑老闆去了一趟吉隆坡,對Uber有很深的感觸…。

  中年大叔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向來慢熱,尤其平時在台北不常搭計程車,所以對Uber非常陌生,直到最近Uber大動作在媒體上發動連署抵制政府修法將違法載客罰金上修到最高2500萬,才引起我的注意。這是一種把事情鬧大才會紅的概念嗎?那Uber顯然很擅長此道,哈哈!
  我的Uber初體驗是在馬來西亞,因為這次大馬商務之旅下榻的飯店位置較冷僻,黑老闆不會搭當地的大眾交通工具,Uber這種搭乘前能告知路線、預估車資、比較不會被敲竹槓、也相對便宜的交通方式自然成為首選。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在馬來西亞的五天裡,無論是在飯店或是Mall等公共空間的出入口,擠滿低頭划手機、不時抬頭張望看車牌號碼的Uber乘客,完全看不到有人攔計程車;我笑稱現在門僮最大的工作就是幫外國客人跟當地Uber司機溝通上車位置,因為我每次叫車後,司機只要撥電話過來,我一說完Hello就直接將手機遞給門僮,一句please…門僮就心領神會的幫我跟司機溝通,非常方便。
  Uber贏在哪裡?軟體設計很貼心?車資很便宜?即時評比品質有保證?非營業車主多了賺錢的機會…?我想其實這些都是它受歡迎的因素,但我想最主要的還是這個網路平台成功媒合了車主與乘客,除了打破既有的市場機制,也吸更多納參與者降低風險、提高利潤、創造多贏局面。
  全球最大的出租汽車公司-Uber,沒有自己的汽車;全球最大的住宿租賃公司-Airbnb,沒有自己的房產;全球最大的遊艇帆船租賃公司-Sailo,沒有自己的船艇;全球最大的媒體-Facebook,沒有自己的攝影記者,但是每天上傳超過35千萬張圖片。這些公司之所以能夠獲得巨大成功,都是建構網路媒合平台,用最低的成本創造最大的共享商機。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跌破眾人眼鏡,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說:大選結果正是迎合了網路時代的特點…網路是平的,沒有等級,外行可以挑戰菁英,群氓經常戲弄英雄;眾聲喧嘩,有吸引力就有影響力;關注就是力量,圍觀改變美國。台灣這場Uber官民之爭,最後誰能勝出,還有得看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