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這麼多還敢去?

清晨6:29 黑老闆 0 Comments


  恐攻?還是先擔心扒手和歐洲足球迷吧…!?
  首先感謝許多親友在我們旅行期間,每次一報導歐洲某城市又遭受恐怖攻擊的新聞,總會在第一時間透過fb、LINE關心我們的安危,還不斷叮嚀要小心留意。我們出國遊玩享樂,卻讓大家為我們擔心,真是…人緣太好了說(莫名的得意!)…實在很過意不去。
  去年11月巴黎發生連環攻擊爆炸案後,我們也曾猶豫要不要延後甚至放棄去歐洲旅遊,後來看狀況緩和許多,一咬牙,決定仍按原計畫進行,12月底就先上網買好機票,沒想到今年3月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又發生傷亡慘重的爆炸案,頓時從頭涼到腳板底,進退維谷之際,只能自我安慰每人買了200萬的旅遊平安險,反正用到放心、沒用到開心…。
  原本以為歐洲此刻必定風聲鶴唳,高度警戒,很擔心我們這種散客入境可能會有一番波折,所以出發前把朋友邀請函、回程機票、保險憑證、旅遊計畫、訂房證明、火車通行票…全都備妥,只差沒申請良民證,到時候海關質問什麼就遞什麼。沒想到16日早上六點四十分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無精打睬的海關官員連正眼都沒看我一眼,直接跺章就放行了,整個通關手續不到一分鐘,本團團員面面相覷還以為飛機落錯地方,怎麼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一直到離開機場,除了看到三人一組著迷彩服、手持自動步槍的軍人在大廳巡邏,完全感覺不到一絲緊張肅殺的氣氛。
  我們這次遊歐非常幸運,先是歐洲盃足球賽在巴黎舉行,正好碰上準決賽、決賽開打,又遇上法國國慶閱兵與煙火聲光秀、環法自行車賽、倫敦自行車賽、阿姆斯特丹同志大遊行50週年、聖母升天日…等活動,平時走在街上都還算平靜,一到這些特定日子,街上巡邏軍警就明顯變多了,尤其是7月14日晚上尼斯再度發生恐攻事件,人潮擁擠的熱門景點附近,原本三人一組的巡邏隊伍變成四人一組,而且常常是「紅扁帽」才剛剛從面前經過,轉頭又見「黑扁帽」從另一邊巡邏過來,而波力士大人則一直站在街角盯著來往人車,變成另一種特殊街景。
  大家可能看過我先前po過一篇在北站(Gare du Nord)星巴克吃早餐臨時被請出來管制封鎖的貼文,那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但也僅有那一次。另外,我們某團員脫隊私自跑去奧賽美術館,突然傳來一聲疑似槍響,館方馬上閉館疏散,但是不一會兒又重新開放;我們聽她回來的描述猜測可能只是虛驚一場,但是已經夠嚇人的了。所以恐攻對旅遊有沒有造成影響呢?肯定是有的,至少人會提高戒備,準備隨時落跑,哈哈!
  我個人覺得:為什麼叫做恐怖攻擊?因為恐怖分子隱身在人群市街,無從預防,會對群眾產生一種無形的恐懼和壓力,就像名列兵器譜排名首位的摺凳一樣傷人於無形,坐在麵攤吃麵屁股、腳底板都會涼涼的。好好的一個旅行,要提心吊膽的總是殺風景,但也不必因此怯步,不然這些歐洲居民都不用過日子了?
  相較於恐攻,我更怕扒手、搶匪還有足球迷。傳聞巴黎治安不佳,幾乎跟義大利威尼斯齊名,猖狂的程度甚至讓中國要派公安去巴黎保護自家觀光客,治安之差可見一斑。我們很幸運在巴黎一路平安,但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卻破功了。那天搭輕軌去凡高(就是梵谷啦~)博物館參觀,才上車寶姨就發現雙肩包的拉鍊不知何時被人拉開了,嚇得人人自危,趕緊把背包都往前背,那個畫面實在很好笑。經過檢查,幸好只掉了一只手機,但是辦停話、改內建軟體帳號密碼,還是非常麻煩。在此再次感謝 Vincent Chang 同學的遠距急速救援,半夜還要接我們的求救電話,你以後在國外東西被扒了搶了,我也會義不容辭伸出援手,不過不保證一定幫的上忙就是了。
  不過我們在西班牙巴賽隆納遇到的那個大陸旅行團就沒這麼好運了。那天我們參觀聖家堂結束,突然見兩位觀光客模樣的亞洲人隔著柵欄在喚我們,問了許多教堂內部參觀的事情,攀談後才知道他們是某個大陸旅遊團,不知怎麼搞的,全團的行李都被拉走,害他們沒了護照、信用卡與事先網路訂購的參觀票,現場又買不到票只好在外面乾瞪眼,真的很慘。
  大家都說歐洲接濟難民後,治安變得更差了,實情是否真是如此我們也不曉得,但是巴黎友人與參加當地旅遊團的導遊不斷的告誡我們:財不露白,手機行李不要隨手擱在桌上、去點菜不要將行李留在座位上、走在街上不要太張揚、昂貴單眼相機不要在脖子上晃啊晃、不要只顧拍照忘了旁邊可能有肖小準顗覦…。總之,我們是一群被良好治安慣壞的台灣人,出國一定要提高警覺。歐洲不像台灣,這是肯定的…。
  咦~好像漏了什麼…?是的,最恐怖的是足球迷,歐洲足球賽引發傷亡暴動的新聞時有所聞,等你親臨現場才能體會到,那不叫球迷、那叫暴民!看他們臉上塗得跟鬼一樣,又唱又吼又叫,到處亂砸亂踹,汽機車喇叭亂鳴,看到人一定要叫囂一下,實在可怕,不過,對這些狂熱分子別太認真在意也就沒事了。歐足準決賽法國隊贏了世仇德國隊晉級冠亞軍賽的那晚,我們回家的路上與這些群眾遭遇了好幾回,我突發奇想,就跟著他們鬼叫兩句,我還特別交待本團團員用台語貌似同歡的罵三字經即可,反正他們也聽不懂,還以為我們用母語跟他們一道慶賀。為什麼要用台語?因為中國崛起,現在很多老歐都有學普通話,未必會講但會聽,所以別亂喊,被揍我可不負責。
  歐洲恐攻這麼多,你們還敢去?單攔~,就因為大家嚇到不敢去,匯率、機票、團費才便宜呀!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