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Prosecco氣泡酒 慶祝勝選的新選擇

凌晨2:24 黑老闆 0 Comments

摘自《酒訊雜誌》 2016 / 1月號
  提到 Prosecco,難免要與法國香檳做個對照,其實義大利政府對於Prosecco 的等級也有嚴格的法律規定,必須是產於 Prosecco 法定九個產區( D.O.C D.O.C.G)、使用Glera 葡萄、採用 Charmat Method夏瑪法釀造的氣泡酒,才能稱之為Prosecco

  
  以釀製精品級 Prosecco 氣泡酒聞名的義大利 Bisol Bisol酒莊,亞太區代表暨出口經理 Elisa Rossetto  12 月接受代理商亨信公司的邀請,在台灣南北辦了多場 Prosecco 的研討與餐酒會,希望讓台灣消費者能夠更深入的認識 Prosecco

最精華地段的葡萄園



   Bisol 酒莊是一間專釀 Prosecco 的古老酒莊,有超過 500 年的歷史,家族傳承 21 代不曾換過外人經營。擁有 33 公頃葡萄園,全都分佈在Valdobbiadene Conegliano 區知名的地段之間,這片土地地形陡峭,屬於最高等級的 D.O.C.G ,約有 20多個小地塊,每一個地塊的土質都不盡相同。

  而這個區域精華中的精華,則是座落於 Cartizze 山丘上,僅有 3 公頃大小的葡萄園,這裡生產 Bisol酒莊最精品的氣泡酒,也是在整個Prosecco D.O.C.G 中最頂級的珍品。

  Bisol 酒莊先天條件極佳,除了擁有最佳位置的葡萄園之外,園內的土質也非常多元,包含了黏土、砂土與海相岩,同時存在橫向散佈與垂直分佈的狀態,再加上從葡萄種植、採收到釀造方式, Bisol家族都全權掌握,拒絕使用非自家種植的葡萄,讓所釀製的 Prosecco 氣泡酒表現優異。

  受到陡峭地形的影響,Bisol所擁有的葡萄園幾乎都位於 D.O.C.G 區域內,必須完全仰賴人力耕作與採收,每一公頃一年投入的人力達 1500小時,遠高於一般 D.O.C 300小時,所花費的人力成本相當高。
不是香檳 但同樣尊貴
  在釀造技法上,Prosecco 與香檳最大的差異在於二次發酵的環節。二次發酵是讓酒產生氣泡的重要步驟,釀造 Prosecco Charmat Method夏瑪法,是在大不銹鋼桶進行二次發酵,而且發酵的時間僅能 30 天,就必需除渣裝瓶,所以 Prosecco 的酒質表現就顯得新鮮輕盈,充滿花香氣息,比起傳統的法國香檳酒更有親和力。
  依照甜度,Prosecco 分為三種基本型:Brut 極不甜(含糖量每公升0-12 公克)Extra Dry 非常不甜(含糖量每公升 12-17 公克)Dry(含糖量每公升 17-32 公克),然而即使是 Brut 的酒款,Bisol Prosecco還是呈現出舒適的口感,消費者的接受度很高。

  Bisol 酒莊目前傳承至家族第 21 代經營,由 Gianluca Bisol 擔任 CEODesiderio Bisol 擔任釀酒師,他們非常重視 Prosecco 各方面的平衡,不僅是氣泡、糖分與酸度之間的平衡,同時也追求酒與餐之間的平衡。他們認為,氣泡過強會影響口感,甜度太高讓味蕾疲乏,酸度太高則無法搭餐,Bisol 所做的努力,就是令這些條件配合得恰如其分。
  亞太區出口經理 Elisa表示:Bisol酒莊有多個產品線,除生產大眾消費的 D.O.C. 品牌 Bel Star 系列,最經典仍屬 D.O.C.G "Jeio" 與以酒莊為名的 "Bisol Cru" 兩 個 系 列。Jeio 系列是混合 20 個地塊的葡萄釀製而成;Bisol Cru 系列則是單一葡萄園,前者表現酒莊的豐富性,後者則是展現每一個葡萄園土質的不同特色。
酒莊不老 持續新嘗試
  為了永續傳承,Bisol 酒莊也非常尊重自然,但是為了能夠更有效又對土地友善的處理蟲害,最近嘗試將臭氧溶於水中,噴灑葡萄藤上以除蟲抗菌,這是完全無害無殘留的方式,他們稱為「Bisol 的零殘留計畫」。
  Prosecco 與 香檳,不論在消費者或釀造者心中,似乎都有微妙的「瑜亮情結」,Bisol 酒莊卻有一款嘗試以 Glera 為原料,用香檳法釀造的氣泡酒,雖然極為成功,原本應屬於D.O.C.G 最高級的 Cartizze Presecco,釀酒師就是因為想嘗試用瓶中二次發酵,不能命名為 Prosecco,只能名為"Private Cartizze"
絕大多數的釀酒師都會在葡萄酒中加入少許的二氧化硫(SO2),來避免葡萄酒快速變質,這是釀酒的必要之惡,在酒莊 Jeio 系列的酒款卻強調 no SO2,在技術上他們已經做到不須添加二氧化硫,酒質卻呈現香檳的口感,且可以保存 7~8 年的時間。而在包裝上,他們也以鋁箔包覆酒瓶外觀,保護酒不受光線的傷害。

  這些有創意的技術突破,證明這家500 年的老酒莊,仍有不斷的追求創新的活力。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