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帆艇見聞

晚上7:30 黑老闆 0 Comments

  黑老闆又上帆船了。這句話意味著黑老闆曾經跑船、後來又下船、現在又上船?嗯不是啦!黑老闆剛退伍的時候曾心血來潮跑去基隆學開帆船,瀕老男總是想用一些極端的方式刷存在、抓住青春,又有什麼比乘風破浪更具品味與活力的形象呢?呵呵!
黑老闆_重溫舊夢,粉開薰…。(攝於宜蘭烏石港外)

  之所以沒有持續跑船是因為夢想是美好的,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學船那幾堂課真的是被操得胡說八道,曬、累、渴不說,還很難熬。難熬?因為帆船航速不快,近岸航行跑了一小時看到的還是一樣的海岸,如果越洋航行就是「清一色」的藍,碰到無風時更慘,真的只能搖到海枯石爛了。
黑老闆_2012年9月9日帆船課程結訓,載家人去鼻頭角。

  學駕帆船後我才發現其實自己喜歡的是帆船而非航海,有人可以成為海上的探險家,但是黑老闆體內獨缺冒險基因,人又比較膚淺俗氣,只想駕著帆船悠悠哉哉駛進美麗的海灣、金黃色的沙灘、清澈見底的海水、綠樹成蔭的小島享受戶外悠閒的生活。帆船對黑老闆來說真的只是環保、沒有引擎噪音、沒有油煙味的交通工具,載著夢想航向夢奇地。
  駕帆船真的可以讓人頓悟人生、認清自我、回歸現實、戳破華麗的假象,哈哈!
  是什麼機緣又回到船上?還不是為了寶貝兒子!現在的孩子成天只會宅在家裡玩手機、打電動,父母只得想方設法把他們拉出小框框看看真實的世界,但是想騙他們出門得好玩、新鮮,所以拉著兒子報名參加Taipei Sailing Club / RYA Affiliated Club的體驗入門課程,才又與帆船連上線。
  帆船的魔力就是:上船的時候很興奮,航行途中很艱苦,下船之後很臭屁也很懷念。和大兒子跑了兩天船又著迷了,所以找出過往到各地拍的帆船照片來解饞,尤其是去年「歐high遊」時拍了不少帆船,現在就趕緊翻開來回味一下…!
【巴黎&阿姆斯特丹】
  法國是我在歐洲待最久的國家,但是囿於行程的安排,只能與嚮往以久的蔚藍海岸、馬賽與土倫港緣鏗一面,只有搭船遊覽巴黎塞納河與聖馬丁運河參觀水上人家的生活,總算小小彌補心中的遺憾。巴黎、阿姆斯特丹的運河裡有不少帆船,可是高聳的桅桿無法在低矮橋樑下穿行,所以船主都把桅桿卸下把帆船當動力船艇開,也算是一種變通的辦法。 
2017「歐high遊」 巴黎聖馬丁運河之旅

2017「歐high遊」聖馬丁運河裡沒有主桅桿的帆船

2017「歐high遊」荷蘭羊角村民宿老闆廢棄的帆船,真是太可惜了啦~!

2017「歐high遊」阿姆斯特丹港邊的傳統帆船之一

2017「歐high遊」阿姆斯特丹港邊的傳統帆船之二

2017「歐high遊」阿姆斯特丹港邊複刻版大航海時代古帆船


【西班牙.巴賽隆納】
該怎麼形容初抵巴賽隆納遊艇碼頭心中強大的震憾呢?劍山!眼前密密麻麻、長短不一的帆船桅桿,讓我聯想到插花用的劍山,真是非常壯觀,可能西班牙人體內流著無敵艦隊的血液吧!這個從他們熱愛航海、而且熱愛繁複繩藝操帆勝過簡單速度快的遊艇可見一斑。
西班牙國土面積達505,990平方公里,版圖佔了整個伊比利半島大半,世界排名第51名,可算是自給無虞的大陸國家,歷世歷代仍努力航向大海尋找機會;反觀浮懸西太平洋一隅的我們,實際管轄面積僅35,798平方公里,是標準的海島國家,但遺傳先人保守的黃土性格,視海洋為障壁,海洋精神付之闕如,兩國真是強烈的對比。 










【英國.湖區】
  我在倫敦住在皇家維多利亞碼頭(Royal Victoria Dock)旁的飯店,皇家碼頭位於泰晤士河北岸,可以搭Emirates Air Line橫渡至南岸的North Greenwich。我們在高空纜車上飽覽泰晤士河風光,看到河道上有許多定泊的帆船遊艇,我就在想可惜咱們淡水河汙積嚴重、水深與橋樑高度皆不足,不然就能學他們這樣提供更多的泊位,也不用把愛船停到偏遠的漁港,非常方便。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湖區(Lake District)國家公園,那簡直就是我這種只想悠悠哉哉駕船享清福的天堂呀~!湖區位在英格蘭西北邊,目前列為英國14個國家公園其中之一,因為此區散落大大小小的湖泊因此得名。我是搭Lakeside & Haverthwaite Railway老蒸氣火車至Lakeside再改乘渡輪至最熱鬧的Bowness,航行途中飽覽湖光山色就不用說了,視線所及都是大大小小的帆船遊艇,沒有驚濤駭浪,沒有養殖捕撈的籠網,安全自在,閒適快意,如果能在這裡駕船,隨意錨泊在任何一處灣澳,再到草地上露營、野餐、划獨木舟,哇!那一定很幸福。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