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層觀光巴士湊熱鬧

晚上7:32 黑老闆 0 Comments


  北高兩市好像一起揪團購似的,去年起紛紛推出國外大都會常見的敞篷雙層觀光巴士,準備大賺觀光財。自認痴愛雙層巴士將近50年的黑老闆看來,這應該算…浪子回頭,為時不晚。

【照片截取自東森新聞網】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

【照片截取自民生好報】高雄市開頂雙層巴士

  為什麼說浪子回頭呢?其實台北市早在民國74年就引進兩部Leyland Olympion雙層巴士,當時受到路樹、號誌燈桿高度不足、行經部分地下道或陸橋高度太矮等限制,所以雙層公車在臺北市營運可說是「處處障礙」【參見「銘人」20141029日發表在痞客邦PIXNET @Akito.S好運臺北展覽回顧篇(3)》乙文】, 街上還沒見過幾次就消失無蹤,後來只要再提及雙層巴士這個議題,官員就有如驚弓之鳥般一概否決,黑老闆從此夢碎,只能趁出國去尋芳蹤了。
 [本段台視新聞報導影片摘錄自YouTube PKD32頻道]
  說起雙層巴士,我獨鍾英國倫敦鮮紅的ACE Routemaster「路上霸王」和香港AEC Regent MkVDaimler CVG5Daimler CVG6…,其實這些網路上查到的巴士型號我也搞不清楚,反正一定要是引擎凹進一側、獨立駕駛艙的那一種老式雙層巴士,新式雙層巴士我則興趣缺缺…。
聖堡祿大教堂前難得一見老、中、青三代雙層巴士按順序進巴士站,趕緊拍下這經典畫面。

倫敦ACE Routemaster特寫

您瞧黑老闆多愛Routemaster…

【照片轉載自「巴士線演義網」由David Little提供】香港九巴公司於19691972年間向丹拿(Daimler)訂購長度30呎、被稱為「丹拿F」的CVG6LX-30 115輛(編號D551-D665),照片前方編號D661的雙層巴士推測應該就是這批「丹拿F」其中一部。

位於德國司徒加特Mercedes-Benz博物館展出的古董雙層巴士,照片下方是當年隨車車掌使用的售票機、硬式票卡與零錢箱。

  我目前只搭過香港和巴黎的觀光雙層巴士,香港搭的是Big Bus Tours中環碼頭至太平山登山纜車站,巴黎則選搭L' Open Tour;印像中巴黎好像有三家敞篷雙層的city tour busBig Bus ToursL' Open TourFoxity,為什麼選L' Open Tour?嗯…我也忘了,應該是巴黎友人強勢推銷吧!
香港中環碼頭前的Big Bus Tours觀光雙層巴士

巴黎L' Open Tour

巴黎Foxity Tours

我買的L' Open Tour是兩日票,一日票33歐、二日票37歐、三日票41歐(歐元對新台幣匯率1:34.2兌算,三種票價約合新台幣112812651402元),114歲小童17歐,約新台幣582元。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目前有4小時、日間、夜間及單、兩日票,單日700元、兩日1200元,價格較巴黎便宜,但是目前路線少,有點划不來。
L' Open Tour有黃、橙、藍、綠四種路線,連續兩天內可不限路線、無限次、選擇任何一站上下車。第一次上車時司機會給一副耳機,可收聽車上多國語言解說(當然有…普通話),讓巴士載著走,悠悠哉哉認識花都巴黎,真的很方便,連事前作功課都免了,先走馬看花,再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景點做深度遊覽,點和面都顧到了,很適合我這種隨興懶鬼型觀光客。七、八月的巴黎艷陽高照,一定要做好遮陽防曬,但是吹過來的風非常的涼爽宜人,看到路上穿著少少的各色辣妹…真是折磨啊!
L' Open Tour黃、橙、藍、綠路線圖,感覺是台灣各政黨的示威遊行路線圖,哈哈!!

香車載美人,看咱們寶姨多漂亮呀!

簡單明瞭的巴士站牌

著名的紅磨坊

紅磨坊位於巴黎十八區皮加勒紅燈區,附近都是情趣商品店。

居高臨下,便於窺探街頭熙來攘往的路人與店家。

與Big Bus Tours觀光巴士狹路相逢…。

羅浮宮到了,適逢一年一度環法賽,明天就是整個賽程最後一站,車隊將回到巴黎沿香榭里舍大道衝抵終點協和廣場,所以前一天來自各國的自行車迷都擁入巴黎準備共襄盛舉。

羅浮宮前的卡塞爾凱旋門

觀光巴士要穿過拱門離開羅浮宮

路上噴上法國國旗紅白藍三色的雪鐵龍老開篷車

塞納河畔處理交通事故的交通警察

香榭里舍大道,前方就是凱旋門了,路旁都是來自各地的自行車愛好者,因為明天環法賽車隊即將從這條路衝向終點協和廣場。

從旁呼嘯而過的法國軍車,這兩部沙漠塗裝的Land Rover Defender110,真是好看。

  全球各大都會、知名觀光區都有敞篷雙層觀光巴士,去年一趟「歐high遊」走訪七個國家,因為在歐陸自助旅行不是自駕就是搭、歐鐵或遊覽車移動,進到市區就搭地鐵或輕軌電車,除了巴黎,反而沒機會搭觀光巴士,不過喜歡雙層巴士的我拍了不少照片,秀給大家欣賞一下…
倫敦的Big Bus Tours,車頭上醒目的各國國旗,就知道他們的服務版圖有多大了。【照片截取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因為我懶得拍…】

這是倫敦另外一家City Tour Bus。【照片截取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因為我懶得拍…】

我在倫敦唐人街用完餐,正準備拍《悲慘世界》大看板,觀光巴士正好駛入鏡。

觀光巴士不是只有敞篷雙層巴士或普通遊覽車,二戰飽受德國戰火洗禮的倫敦,把二戰遺留的軍用水陸兩用運兵車改裝當做觀光巴士,不但發思古幽情,還能直接開下泰吾士河,真酷!

King's Cross王十字車站旁「歐洲之星」St Pancras International車站下拍到的敞篷ACE Routemaster觀光巴士

敞篷ACE Routemaster觀光巴士車尾車門

又見倫敦另一家City Tour Bus. 【照片截取自網路,因為我懶得拍…】

這是在愛丁堡大街上拍到的,英國兩大最具特色的交通工具:雙層巴士與Blackcab黑帽子計程車。

充滿動感的老雙層巴士

我真的超愛這種「路上霸王」老雙層巴士,請注意它是半開篷式的。

這部又跟上一張不同,是全開篷式的雙層觀光巴士,而且是一位女性駕駛。

我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也看到這家雙層觀光巴士,我沒拍,這張照片截Gray Line官網

敞篷車,帥!雙層巴士,霸!雙層觀光巴士,帥氣霸氣雙效合一!對觀光市場而言,噱頭十足,但城市觀光最吸引人的到底還是城市本身,巴士上的觀光客高高在上,目光會佇留在何處?建築、裝置藝術、路樹、招牌、行人、服飾穿著…以上皆是,我在國外最喜歡窺探當地人的真實生活,那是過往歷史堆疊而成的樣貌,是文化底蘊的真實呈現,真的會被城市鮮活的生命力而感動,久久難忘,期盼我們的觀光巴士也能讓觀光客知道我們是多麼努力的在這城市活著,而不只是多了一個便利的交通工具。
講完了。什麼?問我搭過雙層觀光巴士了嗎?廢話!當然…沒有~!不過這兩天我老媽陪香港阿姨搭過了,我有看姪女幫她們拍的Facebook現場直播,哦…好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